新闻动态

网站位置:>>首 页>>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军民融合领域再出新利好!哪些投资机会值得挖掘?
更新时间:2019-4-11

在经历了2018年的“低谷期”后,创投行业在2019年的走势可谓有了反转。

继税收政策确定、升级版双创政策后,国务院在昨日晚间正式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当中多个条款涉及到创投行业。

最值得关注的是,文件中特别提到,要大力推进国家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的实施和运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产业领域优质企业融资。这对于专注于军工产业尤其是军民融合产业的投资基金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增强创投行业投资中小企业信心

去年,“国进民退”的言论曾一度让民营企业和创投行业感到“昏暗”,更有创投机构大佬直言“从来没有像当前如此悲观”。但随后,国家领导层就接连用实实在在的政策出台,打脸了上述言论。

在文件中明确指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同时,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尽管文件主体仍是中小企业,但其中不乏多条利好创投行业的条款。比如提到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发展高收益债、私募债、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务、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创新创业企业专项债券等产品;落实创业投资基金股份减持比例与投资期限的反向挂钩制度,鼓励支持早期创新创业等。

丰年资本合伙人常彬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几个基本生产要素之一。相对而言,在既定发展阶段,中小企业的资产结构及资金周转条件,无法满足债权类资金的增信条件,因此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依托自筹资金的方式解决资金投入问题是常态。创投产业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在一定意义上而言,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但并没有改变债权类资金要求的企业基本结构。

“因此,定制化的债权债券类金融工具的匹配出台,对改变如上基本格局是有必要的,在一定意义上而言,为创投行业参与中小企业投资增强了信心。”常彬说。

创投机构纷纷布局“军民融合”

在文件当中,军民融合产业被单独提出,释放了什么信号?

在常彬看来,文件特别指出军民融合产业,是基于军民融合产业在国家经济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关键基础材料、航空航天、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等领域,是诸多民用产业领域的创新源泉。

近年来,我国国防预算呈现持续增加趋势,最近的2010到2018年,整体国防支出预算年均增长率为8.81%,同期GDP复合增长率为8.80%,军费与GDP比重一直保持相对平稳状态,占比约为2%。2019年中国国防预算为11899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约7.5%。国防支出将重点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丰年资本研究显示,美国2019财年的国防总预算为7160亿美元(约4.8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的国防总预算规模仅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一;此外,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看,中国国防支出占GDP的比重不到2%,世界大国基本都在3%以上;从人均国防费来看,中国人均仅800多元,只有美国的1/16。

今年两会上,也有代表指出,我国军工企业普遍存在发展动力不足,企业活力不足等问题,而军民融合的发展是国企改革的一个契机,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吸收外来资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军工企业的机制变革,激活企业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文件中特别提到,要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提供充足市场空间。事实上,自2012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实施意见》的颁布,民间资本很难进入军工领域的状况便被一举打破,像深创投、达晨创投、丰年资本、毅达资本等创投机构纷纷活跃在“军民融合”的产业中。

近期还有更多的军工新基金在成立,今年3月就先后有三家创投机构成立领域内的新基金。包括上海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联创在深圳成立了总规模100亿元、首期12.5亿的深圳南山联创永宣股权投资基金;盈科资本和青岛市政府合作成立的盈科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正式签约,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10亿元;君创资本管理集团携手中航国际投资下属子公司正式签署了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战略合作协议,预备发起规模达5亿规模的中航-君创军民融合产业基金。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在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表示,军工产业事关国家安全,同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军工产业对于信息技术、新型材料、高端先进制造等行业具有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提升军工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资产证券化程度和军民融合程度,借助资本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科创板申报企业中也看到军工企业积极参与的态势,多了退出通道也增加了机构的投资热情。

常彬认为,近几年,军民融合产业面临供应链资金短缺的现象是比较明显的,一定意义上讲,掣肘了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军民融合企业大都是先行投入科研活动,同步展开资质认证,而后伴随市场成熟方能见到企业效益。因此企业投入周期较长。另一方面,军民融合企业面对下游企业较为弱势。传统工业部门多为国有大型企业,具有统一的预算制和计划性。伴随国防军事化改革的开展,大部分领域结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拖延甚至停滞。因此解决军民融合企业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融资、专精尖扶持、知识产权增信增贷问题,具有深远意义。

“丰年资本自2014年设立至今,坚持军民融合及高端制造产业领域投资,投资逻辑保持着长期的一致性。相关意见的出台,将会坚定我们对于军民融合及高端制造产业投资领域的笃定。”常彬说。

“军民融合”怎么投资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军民融合基金陆续成立,为优质项目孵化提供资本支持。目前我国军用机电系统市场受益于国防支出预算与军机装备建设提速,国内军用航空机电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军用飞机市场空间为2000亿美元,机电系统年均市场空间约为30亿美元。民用航空品适航壁垒亟待打破。民用航空器的适航性要求导致很大的进入壁垒。预计未来二十年国内民机市场超万亿美元,机电系统年均市场空间超80亿美元。

“国内军民融合领域行业技术发展遵循着两条主线,也是我们看好的布局方向。”君创基金总经理杨桓此前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认为,“首先是国内亟需突破的国际封锁技术,包括基础元器件和新材料等领域技术;其次是军转民方向,民用市场空间大且潜在盈利能力强的军民两用项目如商业航天等。”

腾飞资本执行董事任溶认为,军民科技融合的投资机会多样:第一个来自于技术进步,会推动装备换代和作训升级,促进国内外防务市场的高度发展。我们现在的国防政策基点是应付和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第二个是船舶工程、军用机、空天一体化装备、新材料、虚拟技术支援复杂场景等;第三个是混改及资产证券化。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不高,中央提出来“十三五”军工资产证券化和金融业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

丰年资本认为,首先,高端制造业是未来十年很重要的产业发展的窗口,进口替代是最主要的逻辑。其次,要确保在投资领域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和能力,要扎根下去做了很多基本功,特别是在过去两三年时间里,丰年资本花了很多时间来构建深度的产业能力。

据常彬介绍,目前丰年资本已经投资了三十多家军工和高端制造业企业,在军工和高端制造业已经构建了一个比较好的资源整合平台。

具体来说,常彬指出,丰年资本的投资领域即“四横四纵”,横向是高端制造业的上游,关键器件、高端材料、关键设备和信息技术。四纵是产业方向,基本上大方向划为四个,一是军工,二是汽车及交通,三是电力及工业设备,四是通讯及消费电子,丰年资本现在的研究基本都是围绕着四横四纵展开,基本覆盖了高端制造业的绝大多数企业。

“我们投资的逻辑在于,一是拥有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二是进口替代。丰年资本以军工为核心基础,以精益管理和进口替代为两大核心抓手,来推动整个军工及高端制造业投资。再进一步说,一是看这种核心产品和技术在中国是否有比较大的市场,二是看目前是不是国外产品在统治,三是看有哪些中国企业可以做出来。这三条意味着需求是明确的,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发展路径非常明确,这就会大大降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增强确定性。”常彬说。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