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网站位置:>>首 页>>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航天科工一项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更新时间:2018-12-27

        12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行颁奖典礼,正式揭晓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名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三院306所凭借发明专利“一种高性能隔热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010294784.5)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该集团公司首次获此殊荣。


  中国专利金奖是国内唯一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的政府奖项,是专利领域最高政府奖,更得到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旨在表彰为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


  为满足我国航天装备对材料的需求,航天科工大力开展新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自主可控专利技术成果。其中,在高性能隔热复合材料方面,306所材料微观结构的探索,到制备规律的研究,直至掌握气凝胶复合材料工程化应用技术。


  历经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气凝胶材料技术厚积薄发,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制开发出系列化气凝胶材料产品,奠定了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相关技术还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本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发明专利“一种高性能隔热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创新性地从控制微观结构、降低表面能的角度出发,提出一种全新的制备方法。


  该方法制备的气凝胶材料具有耐高温、高效隔热、成本低廉、绿色环保及工艺性好等特点,耐温性大幅提升,成功实现了对传统隔热材料的升级换代,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和冶金等领域,特别是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等任务中得到成功应用,有效解决了飞行器的热防护难题,为我国空间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同时,在本届中国专利奖中,航天科工还获得了8个中国专利优秀奖。

信息来源: 航天科工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