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信息

网站位置:>>首 页>> 政策信息 > 省内政策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三五”军民融合发展规划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7-6-26

近年来,江苏省军地双方站在富国强军的战略高度,把军民融合发展确立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的重要途径,在大力破解统筹统管体制缺乏、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难题中,推动军民融合在深度上求发展,在实践中见成效。经过强力推动,江苏各地把发展与军队武器装备和后勤保障有关的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形成航空航天、新材料、船舶与海洋工程、特种车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军民结合主导产业,在长江两岸打造出一批军民兼容、项目集聚的产业园。

众多参与军品生产任务的民用企业,以其技术之长展现出服务国防建设的独特优势。据悉,江苏省已建立国家级国民经济动员中心17家,“民参军”企业已进入武器装备生产、应急通信指挥、军油保障等国防建设领域,并在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重大项目中承担了重要的协作配套任务。

为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江苏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注重创新工作机制,推出由34家单位参加的军民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挂牌成立省军民融合发展办公室。目前江苏全省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认证的民用企业已有560余家,进入军用物资采购动员供应商名录企业有200多家,均居全国前列。

2016年11月29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三五”军民融合发展规划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146号)。该规划是我省首部融合规划,其编制工作从启动到正式发布,共历时一年左右。规划编制过程中,先后多次征求省市有关部门和国家发改委、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主管部门的意见,并提交军民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审议。

规划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开启军民融合发展新征程。

系统梳理了我省产业、科技、人才、驻军等方面的发展基础,总结了近年来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

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经济建设贯彻国防要求、军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地方生产力和部队战斗力同步提高“三个示范区”。

第三部分: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

以产业科技人才资源为基础,以打破军民二元分离结构为突破口,系统规划了8个方面的重点融合领域和任务,包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防建设、人才培养、军队后勤保障、国防动员、应急体系,力求以重点领域建设实现军民融合新拓展。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提出要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沟通渠道,构建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创新军民融合产业投融资模式,加快军民融合领域立法工作,为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统筹兼顾军地各方面要素,重点把握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主线。始终坚持把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发展的最新要求全面融合在规划中,成为规划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贯穿于“十三五”和未来更长时期发展的全过程。

二是准确把握军民融合发展阶段。当前,我省军民融合发展正处在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度阶段,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体制机制不健全、融合效益不高等问题,要求我们兼顾国家、驻苏部队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三类需求”,加强统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聚焦重点领域,加快形成具有时代特色、江苏特点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三是注重夯实军民融合发展具体抓手。选择若干战略地位重要、军事需求突出、基础条件较好、区位优势明显的地区,建成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以示范区建设构建军民融合新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破军地二元结构,通过产业整合、创新、拓展,破解“民参军”渠道不够通畅、“军转民”机制不够健全、新兴领域融合发展不够等问题,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关于我们:军民融合产业投资联盟

军民融合产业投资联盟是由国内一批军民融合相关军工集团、上市公司、行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投资基金、券商、银行、民间智库以及地方主管部门、产业园区等自愿加盟组成,围绕军民融合开展广泛合作与交流,重点推动军民融合产业链企业股权投资、并购重组。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