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网站位置:>>首 页>>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实施推进会召开
更新时间:2017-12-1
    11月24日,国防科工局、发展改革委在京联合组织召开“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实施推进会。会议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航天强国建设,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关于加快推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服务军民融合战略。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及工信部、国资委、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讨论了“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工作进展、机制及计划安排,研讨审议了《“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国家气象卫星中心、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遥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空间信息技术、产品的供应与需求问题作了专题交流报告。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航天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任务,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工程明确了方向和重点。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目标和新使命,“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工程要聚焦、要落地、要创新,要坚持“共商、共建、共用、共享”的原则,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合作,形成联合工作和专家支持机制,统筹国内资源利用和国外合作布局,突出工程应用导向,强化市场多元化投资,带动空间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空间信息国际化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加快中国航天“走出去”步伐,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空间信息支援和有力保障,为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贡献。
  2016年10月,经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国防科工局与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用”的原则,以我国在轨和规划建设中的通信、导航及遥感卫星资源为主,适当补充完善覆盖“一带一路”区域的天基资源,建设必要地面信息共享网络,形成“感、传、知、用”四位一体的空间信息服务系统,为我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区域提供空间信息服务能力。
  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国防科工局、发展改革委抓紧推动工程实施落地。国家航天局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工程,与埃及政府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组织完成“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工程云服务平台方案设计及建设工作,已具备上线试运行条件;推动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的空间信息服务能力。
  来自国家、军队有关综合部门,部分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相关企事业单位、基金、高校、咨询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