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网站位置:>>首 页>>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西安高新“八条措施”支持硬科技 启动军民融合大赛
更新时间:2017-11-8

    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西安区比赛,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启动。

    11月7日下午,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高新区管委会、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承办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峰会暨2017全球天使投资论坛顺利召开。在此次会议上,西安高新区公布了发展硬科技产业的八条措施,努力打造西安硬科技发源地、承载地和新高地。同时,现场还启动了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西安区的比赛。

    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论坛 点赞西安“硬科技”

    据了解,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国内已形成了“互联网+”看乌镇、“大数据”看贵州的一系列区域科技发展新名片。而西安科教资源丰厚、军工实力雄厚、创新创业活力强劲,当中的"硬科技"实力已经受到多方认可,很多人认为"硬科技"有能力成为西安一张新的名片。

    “西安应扛起硬科技创新大旗,让这一诞生于西安本土的创新理念,快速发展壮大、使西安成为‘硬科技之都’,成为国际一流人才和科技成果的聚集区,成为全球顶尖科技的风向标,成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者,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说到。

    在此背景下,此次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峰会暨2017全球天使投资论坛邀请了元和资本、中关村天使投资研究会、耶路撒冷全球风险基金等多家创新创业机构及知名公司代表,通过主题报告、主题演讲、专场对话的形式,联合交流探讨创新创业新鲜思维、分享创新创业跨界融合经验、共话全球硬科技发展新趋势。

    高新区“八条措施”支持硬科技 平台最高享5000万资金支持

    在此次峰会上,西安高新区公布了西安高新区发展硬科技创业的八条措施,并设立每年5亿元的硬科技产业发展资金和总规模500亿元的硬科技产业基金。

    在内容上,八条措施中涵盖了支持硬科技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硬科技承载园区、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持续增强产业基金引导撬动作用等方面内容。

    其中,让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对于各类硬科技项目的支持和奖励政策。在平台建设中,对于达标平台高新区将给予每个平台最高5000万的投资性支持,并在其中做出具体设定,基本上让有需求的企业能够更轻松的创业。

    另外,在硬科技孵化育成体系中,对于国内外知名的孵化器,高新区将连续三年给予最高100%的房租补贴。其中,以硬科技“八路军”为代表的硬创业孵化模式为突破,每年举办百场以上创业活动,给予活动承办机构最高200万元费用补贴。

    高新管委会副主任袁海林表示,今后高新区将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要求,努力打造成为西安“硬科技之都”的发源地、承载地和新高地。

附:高新区支持硬科技"八条措施"

第一条着力支持硬科技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以“四主体一联合”为引领,复制推广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陕西光电子信息先导技术研究院等硬科技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模式,支持企业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协同创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5000万元投资性支持。鼓励两院院士与区内企业联合设立院士工作站,给予建站企业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硬科技研发中试平台从事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给予每个平台每年最高100万元的支持。

第二条加快建设硬科技承载园区。按照自创区“一心、双轴、三片、多园”的三次创业空间发展结构,提速未来科技城建设,以创新创业孵化和军民融合创新“双基地”建设为核心,打造集硬科技研发、产业服务、教育服务、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综合型产业服务核心区。加快推进中科院西安综合科学园建设,创新西安高新区与中科院各院所的对接合作机制,对于重大硬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专项支持。加快实施“百亿级特色小镇工程”,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落实、高效率推进3D打印小镇、中兴科创小镇、中交·丝路交通小镇等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为“硬科技”发展夯实承载基石。

第三条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实施“百亿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工程”,全面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军民融合科创中心(孵化器)、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等一批硬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建设。着力培育千亿级军民融合产业,支持国有军工科研院所进行企业化整体改制,鼓励军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制及混合所有制改造,对于改制过程中形成的重大项目在区内实施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硬科技产业领域的企业承担国家级军民融合重大项目,按项目实际到位资金,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支持军民融合企业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对获得军贸出口订单的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

第四条持续增强产业基金引导翘动作用。加快实施“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工程”,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西安自创区硬科技产业专项基金,持续放大2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以及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盈峰高新智能硬件天使基金、西科天使基金、陕西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专项基金作用。按照最高20%的比例,参股设立硬科技“八路军”产业子基金。鼓励投资机构对硬科技企业给予天使和风险投资,对每家投资机构给予每年最高300万元支持。鼓励硬科技创业企业通过跨区域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促进全球硬科技行业领军企业聚集,对参与并购重组的硬科技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第五条着力打造硬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加快实施“百亿级创新创业载体工程”,大力培育千亿级创新创业集群,依托西安创业咖啡街区、“i创途”、“创途在XIAN”等众创空间,持续优化创业品牌“秦英汇”。积极吸引国内外以硬科技孵化为特色的知名孵化器,连续3年给予最高100%的房租补贴。以硬科技“八路军”为代表的硬创业孵化模式为突破,每年举办百场以上创业活动,给予活动承办机构最高200万元费用补贴。打造融合科技传播、跨界创新训练营、科技资本聚集的“硬科技”实验室,营造鼓励科学家深度参与、大资本长期投入、创新创业高度活跃的硬科技发展沃土。

第六条聚力构建硬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实施“5+N+1”系列新政策,打造具有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特色的“在孵-雏鹰-瞪羚-小巨人-独角兽”企业群落。持续增强对各成长阶段硬科技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对首次入选的瞪羚企业以及独角兽种子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经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综合运用创新券、研发增量奖励、融资贴息、风险投资奖励、国际市场拓展补贴等支持方式,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硬科技企业制定靶向政策,促进企业加速成长。

第七条全面提升硬科技领域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放大西安科技大市场硬科技资源统筹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建成科技创新云平台、科技资源大数据中心和技术转移概念验证中心,打造区域性硬科技技术交易中心。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和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平台建设,对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高新区新成立的独立法人机构,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对年专利申请代理量超过1000件的机构,择优给予每家最高300万元奖励。鼓励硬科技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对获得授权的欧美日发明专利,给予每件10万元奖励。鼓励企事业单位参加标准化组织、支持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内及行业标准创制,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

第八条打造硬科技产业人才聚集高地。通过政策吸引、制度创新、环境优化等举措,借助“中国硬科技50人智库”等高端智库的辐射带动作用,引进一批硬科技产学研顶级人才。

对国家“万人计划”、“千人计划”入选者,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大力引进硬科技核心管理和研发人才,给予每人每年最高3万元的生活补贴。持续优化硬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配套服务,为各类人才提供:住房、医疗、子女入学、落户等高效便捷的政务及生活服务。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