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网站位置:>>首 页>> 新闻动态 > 军转民动态

河南洛阳深挖军工科研潜力 厚植军民产业优势
更新时间:2017-8-14
    作为“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河南洛阳立足自身区位、驻军、科研、产业、经验优势,深挖军工科研潜力,厚植军民产业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激发了自身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老工业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军工的潜力在哪里?这里遍地都是“金疙瘩”
  当地人说,洛阳是一座建立在遗址上的工业城市。
  这句话可以说是一把认识洛阳的钥匙。洛阳是著名的古都,地下密密麻麻分布着夏代到唐代的都城遗址,地上星散着建国后建立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大都跟军工关系密切。
  在市中心的中国空空导弹研究大楼前,一架军用战机模型呼之欲飞、直冲蓝天,向过往的行人讲述着这里的军工故事。
  说到故事,这家企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中央领导来洛阳视察时,说看了三个疙瘩,去中国一拖看了个“铁疙瘩”,到农村看了个“土疙瘩”,来导弹院看了个“金疙瘩”。在洛阳,类似的“金疙瘩”还有很多,“中船重工七二五所、中航光电……”洛阳人如数家珍。
  可不是!洛阳遍地都是“金疙瘩”,国防科技工业研发生产企业就是当地的宝贝。据了解,洛阳军事工业基础雄厚,军工企业众多,拥有军工科研生产单位8家,民口军品配套单位30余家,军民结合数量约占河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的三分之一,产品覆盖航空航天、船舶舰艇、导弹修理等诸多领域。这些殷实的“家底”是洛阳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底气。这里确是一座军民融合的高品位富矿。
  用军民融合这把新世纪的“洛阳铲”,将挖掘出洛阳军民融合的巨大潜力。这些难得的条件,正通过现代的奋斗,与未来相连。
  转型的努力向何方?老工业基地“换羽”新生
  纵观今日发展成就,一家军工单位负责人感慨,靠着民品的转化,研究所撑过了最艰难的发展时期。
  上世纪80年代,面对国家军工科研政策的变化,众多科研院所普遍面临着“生存”的压力。重压下,众多科研院所自发进行军转民的探索。
  如今,靠着军用技术的转化,不少科研院所下属民品企业已经发展成为相关行业的龙头。有些企业甚至已经走出洛阳,分支机构、研发网点和产业基地遍布全国。
  同样的变化,也在众多民口军品配套企业中传递着。
  洛阳市涧西区,“六大厂矿”一字排开,苏式建筑风格的红砖白窗间散发着老工业基地特有的气息。这些企业普遍担负着民口军品配套的使命。城市的另一端,一座座现代化的新厂房拔地而起,一项项军民两用成果在这里安家。
  一份洛阳工信委提供的《洛阳军民融合情况汇报》诠释了全市军民融合产业空间布局路径:洛阳市将依托涧西区和高新区两大军民结合产业核心区,积极向洛龙区、伊滨区、宜阳县拓展。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认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对于洛阳老工业基地的“换羽”新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可以比照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有关政策的城市,军民融合这支杠杆,在这里正撬起老工业城市转型的重任。
  融合的魅力有几多?“亮相”国家重点工程
  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2016年,全市军民融合特色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2亿元,占全市工业规模以上的8%。亮眼数据的背后,勾勒出军地之间携手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粗线条轮廓。
  近年来,在高速铁路、载人航天、国产大飞机C919、“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国家重点工程中,一系列军民两用产品大展身手、精彩亮相。
  “军转民”培育了一批明星企业,而依托这些明星企业形成了“光电”“新材料”“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铺就特色鲜明的产业化路径。“民参军” 吸引了一批优势民营企业的加入,这些企业在发展民品的同时,积极承担军品科研生产任务,成为名副其实的融合后备军。
  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批批新型研发机构纷纷入驻。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驻洛阳正是看到了洛阳雄厚的军工潜力与产业实力,目前单位正在申请国家军工二级保密资质,方便研究成果在洛阳就地转化。
  组建军民融合产业创新联盟,吸引新型研发机构的入驻,成立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一个个军民融合创新联盟的相继成立,一个个创新平台的先后搭建,一项项创新举措的颁布出台,无不倾注着军地双方的心血。
  在人们看来,相比融合成就,更具魅力的是军民融合将要描绘出的未来。
  智造的动力为哪般?助力“中国制造”智能化
  今年6月8日,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工作正式启动。而推动军民融合,则是《中国制造2025洛阳行动纲要》确定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
  过去,这里的产品给人留下“傻大粗”的印象;如今,在“智能化”的装扮下,众多产品变得“高大上”起来。“智能化”正是当地军民融合企业未来将要描绘的图景之一。“智能化”浪潮下,智能制造理念也正逐渐为当地企业所接受。
  新型研发机构入驻,带动了当地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前进”“后退”“爬坡”……借助新型研发机构的智能云语音技术,一家企业生产的消防特种机器人完美实现语音操控。插上“智能化”的翅膀,该智能特种机器人成功抢占了市场,该项技术有望在军品领域推广应用。在该项目负责人看来,传统军民融合产业产品+智能化,是未来产品的重要升级方向,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未来省政府将给予洛阳500亿元产业基金,专项用于支持洛阳军民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这在河南省的历史上是少有的!”洛阳市副市长侯占国介绍:“每两个月一次的地企合作会,军民融合都会成为地企合作的亮点。”
  智能智造浪潮起,融合发展正当时。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的洛阳,未来将以军民融合的新成就更加引人注目。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