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信息

网站位置:>>首 页>> 政策信息 > 省内政策

聚焦特高优 放飞航空梦
更新时间:2017-8-10

    自2009年起,镇江新区积极抢抓国家C919大飞机实施计划、低空通航领域逐渐开放等系列机遇,规划建设了航空航天产业园,专注、高效、集中集聚集约式发展航空航天产业, 全力打造飞机零部件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几年来,实现了航空航天产业的从无到有,从有到特集聚,已初步形成通用整机、航空航天新材料、航空零部件、航空科教、航空投融资、通航服务6个产业板块,航空航天产业已成为镇江新区特色产业名片。
  一、基地概况
  基地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其中,南区6平方公里,建有15万平方米专业载体,主要发展航空航天新材料和零部件产业;北区4平方公里,配套有大路通用机场,主要发展大飞机部件组装、通用飞机制造总装以及通用航空关联服务业等。基地整体定位是打造具有领先发展优势的通用飞机整机、航空航天新材料、飞机内饰和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基地以及通航综合服务基地。
  二、发展现状
  一是产业集聚态势不断显现。截至目前,基地集聚涉航项目40余个,产品涉及通用整机、飞机机体结构件、航空发动机关键部件、飞机内饰、救生系统、地面检测设备、客舱座椅、航空线束等,其中5个企业的6类产品贴上了“镇江制造”的标签,直接为C919国产大飞机配套;同时,与波音、空客、FACC、卓地亚克等国际知名航空企业以及中航工业、航天科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龙头央企和著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二是经济效益持续提升。航天海鹰特种材料、菲舍尔航空部件、飞瑞植保无人机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菲舍尔公司成为波音、空客、庞巴迪等国际航空公司合格供应商;航天海鹰公司由C919供应商B角成为临时独家供应商。德扬航空公司已销售大棕熊飞机近20余架。园区三年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亿元、工业应税销售15亿元。
  三是科研能力稳步提高。基地引进“双创”、“331”计划等专业人才团队5个,国家“千人计划”1人。拥有江苏省唯一的航空航天产业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并建成了航天三院先进复合材料成型工艺技术研发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轻型通用飞行器设计研究院、北航民机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中心等4个专业技术和公共服务平台。联合西工大、逸帆航空科技公司共同组建了飞行器内饰和工业设计实验室。依托基地,江苏省内50多家涉航实力型企业组成了航空材料和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聘请了14名航空航天领域院士专家组成顾问组,为园区发展以及企业技术攻关、市场拓展等出谋划策。
  四是基地功能不断优化。基地内大路通用机场一期已经全面建成,30米×800米跑道、3万平方米停机坪、8000平方米停机库、油库等投入使用,可起降直升机、活塞和涡桨通用飞机。目前驻场通航公司12家、停驻飞机33架,2016年飞行3400架次,272.6小时。目前正在筹备机场陆地跑道扩建、水上跑道建设。设立江苏大路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开展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的融资和投资;组建江苏省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航空应用型人才,2016年首批招生460人。
  五是品牌特色充分彰显。创成国家新型工业化(航空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首批航空运动飞行营地2个国家级品牌,江苏省航空特色产业集群等7个省级品牌。2015年,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商用飞机复合材料应用国际论坛;2016年,举办了“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并组团参加了珠海航展;2017年,镇江新区大路通航小镇成功创建为江苏省唯一的航空特色小镇,基地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下一步发展
  下一步,镇江江苏省飞机零部件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将继续构建以航空研发为核心,高端制造为主体,航空科教、通航服务、通航旅游为支撑的产业布局,形成体系完善、创新引领、高端集聚、高效增长的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努力进入国家级航空产业园第一方阵。
  一是做好特色文章。根据《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政策精神,依据现有产业基础,加速推进通航小镇、航空教育小镇建设工作,全面开启“航空+旅游”、“航空+培训”、“航空+教育”等“航空+”经营模式。
  二是做好优势文章。在已获批的2个国家级、7个省级品牌的基础上,打造国家级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内先进的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基地、全国首个以通用航空为产业核心的特色小镇、通航产业与地方特色创新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
  三是做好集聚文章。在以菲舍尔、航天海鹰为龙头企业的产业链上强化补链、延链,积极对接行业内技术先进的大院所,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央企等,进一步加大整机制造、零部件制造等企业的招引力度,形成优势集聚效应,实现基地的提档升级。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