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知识产权证券化在深交所挂牌

江北新区知识产权证券化在深交所挂牌

10月15日,江北新区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挂牌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这是全省第一个在深交所挂牌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时新峰,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项目发行方扬子国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建出席仪式。

此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由扬子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的江北扬子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的,囊括江北新区19家代表性科技创新企业,覆盖软件与服务、化工、制药与生物科技等多个高新技术行业,底层资产共涉及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112项。发行方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开辟了新的路径,促进了企业创新成果的运营和转化,将进一步激发企业与金融机构在创新领域的热情与动力。

本次证券化产品储架规模10亿元,首期发行1亿元,发行规模居全省第一,系南京市首单知识产权类型产品且创全国同类型产品最低发行利率。本期产品按照“政府引导为主、企业自主参与、产品市场化运作”原则,通过发挥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借助国资主体强信用支持,首次亮相资本市场实现融资,是资本市场支持江北新区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重要成果。

下一步,江北新区将以此次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挂牌发行为契机,继续发扬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实践,依托资本市场加快区内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在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形成更多“江北经验”,推动建设“创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主城,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区样板,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效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贡献“江北力量”。